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人工瓣膜一覽表


這一張是我替病房的年輕同事上課的資料,我覺得還算清楚,提供給大家分享.讓病人和家屬在接受瓣膜手術之前,聽到有關瓣膜的『名稱』,可以按圖索驥,不至於一頭霧水.

在台灣,目前(2012年)瓣膜供應商大概就是這幾家(上排那五個),機械瓣膜比較單純,各家產品長像大致一樣(細節還是有一點差異),像蝴蝶翅膀一般,這是所謂的『雙枼瓣』.以前曾經出現過『單枼瓣」甚至『球形瓣膜』,但現在已經很少了.

生物瓣膜比較複雜,主要是依照『抗鈣化』和『製程』技術不一樣,分成『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上面橫排的是早年設計出來的,屬於第一或第二代.中排是新的『抗鈣化』技術的產品,算是『第三代』.一般而言,舊型的生物瓣大約可用10-15年,新型的生物瓣大約可用15年以上.但還是受體質影響,年紀,糖尿病,血脂肪都會影響瓣膜的壽命.

給大家做參考.

相關閱讀:

自我檢測抗凝血劑強度可減少50%栓塞機會

不同心瓣膜有不同的損壞曲線

血脂肪高,生物瓣膜也較易壞掉


 

148 則留言:

  1. 虞醫師您好:
    請教,台大醫院是否有達文西機器人手臂來實施二尖瓣修補的手術呢?
    手術時間約多久,術後住院需多長的時間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只是我們醫院算是『低調』的,因為目前『只』做了約20個二尖瓣病患,不敢說『萬無一失』.修補為主,也可置換(機械或生物辦皆可).手術時間比正常手術長約2小時,術後因為調整抗凝血劑劑量,約住2周以內.

      其他細節,可e-mail詢問,如需討論『病情,適不適合做機器人手術』,可來我門診.

      刪除
    2. 虞醫師您好
      家母固定在長庚醫院看診,近期二尖瓣問題日益嚴重,考量年事已高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史,經評估後醫師建議達文西機器手輔助進行瓣膜置換手術,我不是心血管外科的專業,因此想請教醫師,比起傳統開胸(非常顯然不適合),達文西跟一般的胸腔內視鏡維創手術預後真的有顯著的差異嗎? 還是這只是醫院的噱頭跟軍備競賽? 感謝賜教

      刪除
    3. 1. 達文西機器人手術應用於瓣膜手術,最大的好處在於傷口小,可免除病患的疼痛及心理負擔。
      2. 因為足夠的體外循環血流量要從周邊血管提供,所以體型較嬌小者(老人,小孩)要仔細評估。
      3. 因為機器人手術入口小,鈣化的瓣膜置換手術會比較需要耐心,是比較複雜的技術。
      4.傳統開胸手術,應該還是一個選項,但往往是病人心理層面的抗拒。詳細說明及分析或許能有所轉機。
      以上說明,祝安。

      刪除
  2. 虞醫師您好:
    請教,關於置換瓣膜手術費用大約是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約40萬新台幣(使用健保給付的辦膜),健保規定自己負擔1/10(也就是4萬左右),另加飯錢和一些小額自費項目等,一般病人順利出院約繳6-8萬左右.當然,自費生物瓣膜就貴了,一顆要價10-20萬,各家醫院定價有一些差別.

      祝安

      刪除
    2. 虞醫師您好:
      請教有關於置換瓣膜手術是屬於傳統手術還是內視鏡手術或是微創手術? 手術時需要將胸口的肋骨切開嗎?外在傷口約有多大?
      謝謝!

      刪除
  3. 標準的瓣膜手術從正中(胸骨)進入,傷口約10-20公分,手術時間約4-6小時,術後會將傷口縫好.住院期間約10天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虞醫師您好:
      瓣膜手術從正中(胸骨)進入,那需要鋸開胸骨嗎?

      刪除
  4. 虞醫師您好:
    瓣膜手術從正中(胸骨)進入,那需要鋸開胸骨嗎?
    謝謝!

    回覆刪除
  5. 鋸開,手術完畢再用鋼絲縫起來,病人不會覺得『裂開』.

    回覆刪除
  6. 年齡66歲男性犯二尖瓣膜鈣化須更換瓣膜,如選擇第三代生物瓣膜需選擇牛或豬? 請給專業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均可,第三代生物瓣用比較好的抗鈣化技術.放在二尖瓣,瓣膜出口『越大越好』這個因素不是很重要.
      祝安

      刪除
  7. 虞醫師您好:

    請問最小的生物瓣膜和金屬瓣膜是幾號呢?(主動脈瓣膜部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個為難的問題.機械瓣15mm的要特別跟亞洲區調貨,生物瓣可能小於17mm的就沒有了吧~~

      刪除
    2. 因為小朋友醫師量血管只有12mm,醫師解釋要開刀的話需掛在心臟上面,會傷到心臟,(小朋友目前六個月大,肺動脈也是人工的),請問虞醫師有更好的解決方式不傷害到心臟嗎?

      刪除
    3. 所以我一開始就說這是個『為難』的問題,一般看到的情況正是如此,不能做Ross手術,主動脈開口往前剪或往後剪都有危險存在.
      加油!

      刪除
    4. 虞醫師您好:可以問一下!就算是開刀成功了,往前剪和往後剪有辦法預知若傷到心臟後續會有什麼症狀嗎?

      刪除
    5. 無法預期,甚至無法平安完成手術吧.
      進一步的細節,可能要請您去請教『小兒心臟外科專科醫師』.
      祝安

      刪除
    6. 虞醫師您好:請問主動脈瓣膜逆流,從收縮壓和舒張壓可看出端尼嗎?逆流嚴重的話哪個數值會變高或變低呢?六個月的小朋友標準值是多少呢

      刪除
  8. 虞醫生您好:請問歐美或哪裡有12mm的主動脈瓣膜呢?台灣有辦法調的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我所知,沒有瓣膜廠商有做12mm的瓣膜,太小了.

      刪除
  9. 虞醫師您好:
    我想請較您我先生近日要開瓣膜置換機率很高,因七年前修補過了此次又因重垂住院, 想請問如果從側胸開需要自費嗎?因聽說那也是使用機器手臂,有說要自費有說健保給付,很擔憂費用問題,請要虞醫師幫我解惑!謝謝感恩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沒辦法回答.你可明確(並有禮貌)的請教您的外科醫師上述問題.『手術計劃』『手術預計危險性』和『預計費用』是醫師可以先部分回答的問題.如果都還沒完全準備好,就先不急著接受手術吧.
      祝安.

      刪除
    2. 謝謝虞醫師!問題已經請教過醫師團隊也解惑了。預計6/6開刀置換了。感恩您!

      刪除
  10. 虞醫師您好: 我哥哥今年45歲 2013/5/14 開心手術 換兩個機械瓣膜, 我想請問 7月8~9號 他可以坐飛機出國了嗎? 因為有重要事情必需要出國, 如果可以出國須要先檢查什么?? 要特別注意什麼嗎? 感恩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心手術後兩個月大致尚可坐飛機:一,傷口不至於裂開.二,如果一般行走功能正常,心肺功能恢復良好,飛機艙裡的略低壓應不致導致大喘.
      因為我沒有看過您哥哥實際狀況,僅能照一般情形回答.建議您去問過主治醫師,並備妥足夠劑量的藥物,以達萬無一失.
      祝安

      刪除
    2. 謝謝虞醫師!感謝您!

      刪除
  11. 虞醫師您好:
    感謝您的回答,去問過主治醫師,醫師看抽血報告說可以出國。
    不用照 X-ray,操音波 其他檢查?? 看抽血報告就可以了嗎? 當時不知道要怎麼問醫師,回到家擔心又不安。我想在次請問如何自己知道 心肺功能有沒有恢復良好。我哥哥有高血壓 ,現在不會喘,有時候有痰。
    幫幫我阿。

    回覆刪除
  12. 虞醫師您好:
    我現在31歲有法洛氏四重症~12年前首次開刀~不過目前我本身沒有心臟瓣膜~我想請問一下我現在有血液滲透逆流還有狹窄以及胸口悶痛的現象~我想要去做心臟瓣膜人工植入術~風險會很大嗎?
    PS:我現在有血液滲透逆流還有狹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TOF術後十幾年,會有一部分病人產生肺動脈瓣逆流,其中一部分病人合併右心擴大。一般而言,這個程度就需要手術處理。所以您描述的『原則』是這樣大致上沒錯,至於手術適應症和手術方法,須看您的檢查資料才能決定。
      加油,祝平安。

      刪除
    2. 虞醫師您好:
      我想問你~需要什麼檢查資料~我可以傳給你~你可不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呢?心臟瓣膜人工植入術需要100多萬,經濟上有點困難~我在想是不是可以用開心手術來做風險會很大嗎~

      刪除
    3. 虞醫師您好:
      心臟瓣膜植入術衛生署已經在去年10月核發許可證,不過,由於目前這項手術沒有健保給付,病人自費至少需要新台幣100萬元。所以虞醫師我在想是不是可以用開心手術來做~風險會很大嗎

      刪除
    4. 如果你的手術風險沒有高到『連外科醫師也不敢開』,一般而言是不應該也不合適用TAVI的。那絕對不是一種『免於開刀』的通用替代方案。

      刪除
    5. 虞醫師您好:
      謝謝你~我會好好評估看看~

      刪除
  13. 虞醫師您好:
    我本身有TOF還有染色體異常~想請問一下是不是有TOF的患者一定都有染色體異常~有染色體異常和沒有染色體異常分別差異在那裡

    回覆刪除
  14. 虞醫師您好:

    我婆婆上週進行第三次人工瓣膜手術,但很遺憾的,至今尚未清醒過來。術後隔天人未醒,醫生就進行了腦部斷層掃描,但無發現新的血塊增生,需進一步做核磁共振檢查,但因病人情況,身上仍插管及打強心劑,一些機器的輔助,故暫時不能做。

    截至今日:
    1.由原本開完刀施打三種強心劑,已由最高劑量調降至剩一種強心劑持續施打。
    2.肝功能於術前即因瓣膜因素而有受損。目前臉色黃疸未退,醫生說法是肝功能尚未恢復。
    3.腎功能亦同。前兩天因為排尿量減少許多,故開始使用洗腎機幫助腎臟排毒。
    4.她的四肢偶爾會出現抽動,醫生說那是無意識的動作。
    5.她的眼睛半闔,需用膠帶黏貼讓雙眼閉上。

    術後醫生有懷疑不醒是因為麻醉的關係,但是注射藥物後,也不見起色,故排除,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為何會這樣?術前知道會有中風的風險,但沒有提到昏迷,想請醫生依你的專業,給予我們一些建議,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腦神經的問題差一點就差很多,所以沒親眼看到,實在不能在網路上回答。
      替你們加油,祝安。

      刪除
  15. 虞醫師您好:
    如果心瓣膜太大是不是不適合做TAVI~而要用開心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TAVI是用於『主動脈辦狹窄』,一般是小小的。
      所以大大的『主動脈瓣逆流』是不合適的。這種開刀效果比較好的多。
      祝安

      刪除
    2. 虞醫師您好:
      如果TAVI不合適~開心方式風險又很高~那請問一下還有沒有別的替代方案可以解決

      刪除
    3. 外科手術仍是目前公認有效的治療方式。手術風險一半是來自病人體質(老,虛弱,其他疾病等),無論何種治療都相對比較危險。
      祝安

      刪除
    4. 虞醫師您好:
      TAVI大部份是不是都做主動脈~如果換做肺動脈的話是不是還要申請專利

      刪除
  16. 您好,請問瓣膜修補手術後一個月,每天合理的體重增加範圍為何?何種狀況需儘速回診?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病人之前是『心衰竭 水腫』或是『消瘦』,術後漸漸回到健康,每個人均不同。

      刪除
  17. 虞醫師您好:
    TAVI大部份是不是都做主動脈~如果換做肺動脈的話是不是還要申請專利

    回覆刪除
  18. 虞醫師您好:急急急,外子因二尖瓣膜鏈斷裂引發急性肺水腫,真的開了瓣膜手術肺水腫就會好了嗎?因12月6日氣喘至急診就醫檢查
    心電圖跟X光都沒顯示異狀,但至12月11日因有走動差不多五層樓的運動量,中午回家就極度氣喘,稍做休息有好轉,但至晚上睡覺時,無法入睡,極度不安,再次前往醫院急診,出現心律不整,每分鐘(145~167),X光有肺水腫,有做注射利尿劑,其間有排尿,但心跳有時正常,有時快速,醫師建議住加護病房觀察,但至12月12日(隔日)因無法呼吸,在晚上7點多做插管,超音波顯示,結果出來說是因二尖瓣閉鎖不全逆流引起的肺水腫,只要把肺水腫治療好,情況就會改善但肺水腫治療一天一夜都沒有改善,12月13日早上做心導管檢查但因阻塞嚴正,通了血管另裝2支支架,再次進入加護病房,中午做了從口中進入看心臟問題(抱歉因檢查的名詞忘記),結果是二尖瓣鏈斷裂,需做瓣膜手術,真的做二尖瓣膜手術,就可以治療好肺水腫嗎?現在身上插了些維持外子呼吸的機器,因為會喘,所以用插管,如座救護車轉診至台北可行嗎?(因我人在台中)有醫院會收嗎?病人可承受的住嗎?二尖瓣膜手術,要開胸膛嗎?我的mail為nimyvi@gmail.com,您可否告訴我該如何是好,請您好心告訴我好嗎?我手機隨時可以接mail或可告知我您連絡電話給我,又適逢星期六,星期日,不知狀況會不會變化,求您了,看到您的文章感覺到您是我的貴人
    ps:這之前一點心臟病歷都沒有

    一個焦急,不知所措的太太

    回覆刪除
  19. 虞醫師您好:急急急,外子因二尖瓣膜鏈斷裂引發急性肺水腫,真的開了瓣膜手術肺水腫就會好了嗎?因12月6日氣喘至急診就醫檢查
    心電圖跟X光都沒顯示異狀,但至12月11日因有走動差不多五層樓的運動量,中午回家就極度氣喘,稍做休息有好轉,但至晚上睡覺時,無法入睡,極度不安,再次前往醫院急診,出現心律不整,每分鐘(145~167),X光有肺水腫,有做注射利尿劑,其間有排尿,但心跳有時正常,有時快速,醫師建議住加護病房觀察,但至12月12日(隔日)因無法呼吸,在晚上7點多做插管,超音波顯示,結果出來說是因二尖瓣閉鎖不全逆流引起的肺水腫,只要把肺水腫治療好,情況就會改善但肺水腫治療一天一夜都沒有改善,12月13日早上做心導管檢查但因阻塞嚴正,通了血管另裝2支支架,再次進入加護病房,中午做了從口中進入看心臟問題(抱歉因檢查的名詞忘記),結果是二尖瓣鏈斷裂,需做瓣膜手術,真的做二尖瓣膜手術,就可以治療好肺水腫嗎?現在身上插了些維持外子呼吸的機器,因為會喘,所以用插管,如座救護車轉診至台北可行嗎?(因我人在台中)有醫院會收嗎?病人可承受的住嗎?二尖瓣膜手術,要開胸膛嗎?我的mail為nimyvi@gmail.com,您可否告訴我該如何是好,請您好心告訴我好嗎?我手機隨時可以接mail或可告知我您連絡電話給我,又適逢星期六,星期日,不知狀況會不會變化,求您了,看到您的文章感覺到您是我的貴人
    ps:這之前一點心臟病歷都沒有

    一個焦急,不知所措的太太,抱歉再傳一次忘了點通知我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看了您一些文章,外子因9月27日發生嚴重車禍,但當時人無異狀又無感覺不適又沒外傷,但車子引擎全毀.撞擊力量應該非常大,這是否有原因.因為外子鍵索斷裂,虞醫師拜託你幫幫我,可否轉診給您看,因星期一台中中山醫院大慶分院,說要給外子開刀實在是非常擔心,如可以我明天拿病摘給您看,好嗎?
      謝謝,感恩.抱歉實在心急如焚,多次在你版上留言,非常抱歉

      刪除
    2. 賴小姐:
      去開刀吧。開刀是唯一有效治癒的機會。
      這種手術算標準手術,全國各大醫院均可進行,手術風險相近。倒無需冒險轉運至臺北或高雄等地。
      祝安

      刪除
  20. 盧醫生請問做這種手術會帶什麼傷害嗎?!

    回覆刪除
  21. 盧醫生:
    謝謝您仁心回答我,讓我放心不少,已確定12月16日一早開刀,在請問一個問題,肺水腫至今已3天,對多種的器官有影響嗎?術後生活機能影響大嗎?對於是專業的問題著實不知如何是好?再次叨擾您很抱歉,真的感恩您?
    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肺積水應是暫時的,理論上手術後應可改善。慢慢來,應該可回復到一般生活機能沒問題的
      祝安

      刪除
  22. 虞醫師
    感謝您的大恩,真是我的貴人,休息時間都還願意回答我的問題,台灣真要多幾個這樣的仁醫,願意幫病人了解病情,給予解惑,再次感謝

    賴雅慧

    回覆刪除
  23. 盧醫生你好:
    我家人有位是法洛四重症的病人~她17歲才開刀現在已經32歲了~她目前有肺動脈逆流肺動脈栓塞的症狀在加上她現在都會有悶痛甚至有時候都會心跳加速或者慢~還會喘不過氣來~不過病情有時候會這樣有時又不會,會的機率較高~這邊的醫生是說需要更換瓣膜~他說換了之後所有的情形都會改善~不過他說這是第二次開刀風險特別的高~想請問盧醫生像這種情形有沒有好方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生是說需要更換瓣膜.....』醫師說得對,應該要針對這個問題處理。
      祝安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盧醫生你好:
      謝謝你的寶貴意見我們會針對這個問題理~ 不過現在家人的意思是說看看有沒有藥物可以替代開刀方式來治療~她現在目前有吃可邁丁7.5mg~Mexitil 100mg~Diovan 80mg這三種藥物~請問還有什麼有效藥物可以幫助她的病情~麻煩盧醫生幫我解答我們的疑問

      刪除
    4. 盧醫生你好:
      我想問你我上次所問的問題不知道有沒有收到~可不可以解答我們的疑問

      刪除
    5. 『...有沒有藥物可以替代開刀方式來治療...』我的理解是要開刀才能針對肺動脈瓣逆流造成的右心衰竭加以治療。已於上次回答中說明,請參考。
      祝安

      刪除
    6. 盧醫生你好:
      謝謝你答覆~我們會從這個方向去處理

      刪除
  24. 虞醫師您好:
    請問置換心臟二尖瓣膜,目前開刀方式是否有這二種。
    一、傳統開心手術
    二、微創開心手術
    是否微創開心手術優於傳統開心手術?
    目前健保有給付微創開心手術嗎?若沒有一般手術費用大約多少。
    麻請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25. 虞醫師您好:
    請問一下目前胸骨跟瓣膜已經連在一起~現在要置換瓣膜會不會很複雜~危險性會不會很高~這是第二次手術!麻請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照您簡短的描述,是比較危險。詳情請和您的醫師討論。
      謝謝

      刪除
  26. 虞醫師您好:
    請問一下換過人工機械半万病患,如果沒有按時服用( Mafarin 5mg )抗凝血劑,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瓣膜可能患卡住,人可能會休克甚至死亡。一定要吃抗凝血劑。

      刪除
  27. 虞醫師你好 我想請問你第三代生物瓣膜真的比第二代生物瓣膜壽命長嗎? 我爸心導管手術報告是一個瓣膜嚴重另一個為中度醫生說可嘗試做修補 還有手術真的像這位醫師說的只有一種就是從胸口剖開還要把胸骨給鋸開嗎?聽到之後我傻眼了很害怕更別說我爸此時此刻的心情……現在我只能上網求助 醫師我要如何能和妳詳談聽取你的建意呢 麻煩你了謝你

    回覆刪除
  28. 虞醫師您好:
    請問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開刀費用大蓋要多少錢 只有健保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手術從住院到出院平均40~50萬新台幣,病人自付約5萬多。當然,如果選擇新一代辦膜那就更貴些。

      刪除
  29. 電燒手術比較貴貴很多都一樣之後有可能復發嗎ˇˇ

    回覆刪除
  30. 虞醫師您 :
    如果換人工機械辦模.終身都要吃抗凝血藥物.長時間10-.20年會對身體有無副作用?.另是否在往後醫療方面無法做核磁共振檢察?以一個50歲年齡女性病患依您的專業請您建議該換人工或組織瓣膜..衷心感謝您的回覆. 祝順安

    回覆刪除
  31. 虞醫師您好:
    患有主動脈弓硬化要怎麼處理才能改善病情

    回覆刪除
  32. 虞醫師您好:
    我是第二次要開心換主動脈瓣膜~我的主治醫生跟我說~我本身有TOF現在冠狀動脈有異常~開下去會心臟破裂~請問這種情形風險是不是很高~開下去會什麼後遺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算嚴重的大事。因為我非小兒心臟外科專科,所以建議你應該請教你的主治醫師詳細的手術風險和應對方式。
      祝安

      刪除
  33. 醫師您好:
    請問辦膜鈣化裝設支架的費用是多少(自費)…各醫院受費差距大嗎?家父是榮民…去榮總費用是否可較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各家醫院資料.在台大醫院您可以掛號心臟外科陳主任,或者心臟內科林醫師。
      祝安

      刪除
  34. 虞醫師
    您好,我的母親78歲,兩週前置換主動脈牛瓣膜,醫師說手術很順利。但目前出現心臟衰竭的症狀,開始施打強心針,我的疑問是,不是應該換完更有力嗎?怎麼反而出現心臟衰竭的問題。另外,她有隱性地中海型貧血,這會有影響嗎?醫生說我們換的瓣膜是最好的,不用吃抗凝血劑,這個有影響嗎?
    麻煩您撥空回覆了,感謝。秦小姐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人家手術一般風險較高,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拖久了,心臟情況恢復的慢。另一些原因就是非心臟的【體質】因素,如你文中所述。
      這個可以和您的醫師討論,因為我沒見到病人。純憶測是不好的。
      祝安

      刪除
  35. 醫師說主動脈瓣狹窄二尖瓣狹窄且有逆流
    可以分開開刀嗎?怕手術風險太高

    回覆刪除
  36. DR.虞
    我的父親今年72歲,已經晚上氣喘無法安然入眠,同時併有3.4期腎臟病,有可能開刀換瓣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啦,因為我不知道令尊的心臟病況,這樣子很難回答。這樣要去醫師處就診。
      祝安

      刪除
  3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8. 請問一下。如果一年前已開過心臟瓣膜修補手術。一年後又破掉了。那還可在開一次ㄇ。距離會不會太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端看症狀 (喘,不適....)
      時間是個參考指標,但非絕對。
      祝安

      刪除
  39. 虞醫生您好,
    家母67歲四年前做過心導管繞道手術(開胸腔那種),現因心辮膜老化需開刀更換,請問是否可以再次使用伝統開胸腔方式䦕刀?
    因醫生建議使用導管方式更換,但是手術設備須自費約100萬,非能力所及,希望醫生能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為主動脈瓣,仔細評估,並非絕無可能。包括:主動脈上面縫上去的血管位置高低會影響手術難易。另外,主動脈鈣化與否會影響手術風險。......其他還有很多細節,無法一一贅述,需和醫師一項一項討論難做與否。
      祝安。

      刪除
  40. 虞醫生您好,
    我小時候第一次開刀是補心室中隔缺損的破洞,最近醫生建議我須更換主動脈瓣,請問第二次手術有可能使用經導管更換瓣模嗎?如果可以,這種更換的瓣模一般可以使用幾年?

    如果選擇一般手術,請問4家廠商的機械瓣模,在使用品質、年限,及價格上會有所不同嗎?

    心臟裝支架可以選塗料支架(有非健保),那機械式的主動脈瓣,也需要加塗料嗎?

    回覆刪除
  41. 盧醫師你好,我目前年齡五十歲,最近診斷確定罹患主動脈瘤(大約7公分寬)併瓣膜閉鎖不全,醫師判斷需要手術置換人工瓣膜及人工血管。由於機械瓣膜術後需服用抗凝血劑,不是很理想。而生物瓣膜的使用年限大約15年,考慮我的年紀也許還要老年後還要再動一次手術。可否請問醫師,是否有其它方式可以不用換瓣膜,例如血管修補。或者可以服藥治療嗎?(假設病情未繼續惡化)

    回覆刪除
  42. 盧醫師你好,我目前年齡五十歲,最近診斷確定罹患主動脈瘤(大約7公分寬)併瓣膜閉鎖不全,醫師判斷需要手術置換人工瓣膜及人工血管。由於機械瓣膜術後需服用抗凝血劑,不是很理想。而生物瓣膜的使用年限大約15年,考慮我的年紀也許還要老年後還要再動一次手術。可否請問醫師,是否有其它方式可以不用換瓣膜,例如血管修補。或者可以服藥治療嗎?(假設病情未繼續惡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mmy Su, 您好:
      從您的來函,我可以感受到您的主治醫師已經作了相當詳盡的解釋,所以,我同意"要開刀"的建議,對於瓣膜的選擇正如您文中所述,是個兩難的決定(但各有優點)。記得,要接受手術!
      祝安

      刪除
    2. 謝謝虞醫師,看來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刪除
    3. 謝謝虞醫師,看來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刪除
  43. 虞醫師你好,我弟因心內膜炎,2/25做開心手術,換了牛的主動脈瓣,二尖瓣用修補的,手術後插管拔掉後,2天後又因很喘,無法自己呼吸,再度插管。肺積水很嚴重,靠洗腎排出水。醫生幫他做了從食道照的心臟超音波後說修補的二尖瓣脆化,又有細菌感染,怕碎片會四處亂竄,要再開刀換掉二尖瓣。請問虞醫師,主動脈瓣,和二尖瓣可以同時換掉嗎?都換成牛的。我們怕弟弟沒體力再承受那麼長時間的開心手術(上次開了9.5個小時),很怕會開完後醒不過來。但是醫生說開刀是唯一的辦法,插管也沒法插太久,到時又得做氣切,2/25到現在才多久,那麼短的時間做兩次開心手術人真的受的了嗎?我們都不知道怎麼做決定,給我們ㄧ點建議吧!虞醫師,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陳先生/小姐:
      我能體會你的著急,但因為我不了解令弟的病情,所以無法妄加評論和建議。
      我的建議是相信你們的醫師,和你們的醫師約個時間,大家坐下來仔細說明,並且把你們的擔心向醫師說明,醫師應該都會盡量解釋的。
      祝平安

      刪除
  4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5. 虞醫師你好,我母親最近要做心瓣膜手術醫生建議換牛瓣膜要價12萬請問這健保有無補助,壽命有是多久?

    回覆刪除
  46. 虞醫師你好,我母親最近要做心瓣膜手術醫生建議換牛瓣膜要價12萬請問這健保有無補助,壽命有是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理講這個應該是你們預計手術的醫院一定會解釋的。自費牛瓣膜一般都要超過十萬元以上的“健保差額自費”。所以差不多是這個價錢,您可以再詳細請教手術醫師,不必客氣。
      祝安

      刪除
  47. 虞醫師你好,我因法洛在10歲開刀(現在37歲)。今年三月檢查出肺動脈瓣膜逆流,醫生說要開刀換瓣膜,請問虞醫師肺動脈瓣膜可以用微創來代替傳統開胸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技術上可能可以。
      為什麼說"可能",因為要看當初手術時右心室出口的手述情況以及目前的狀況。建議可找替您手術的外科醫師,如果找不到,可試試台大醫院的小兒心臟內外科諸位醫師。
      但是,這項導管瓣膜手術(肺動脈瓣)通過衛福部許可沒有,則要再確認。
      祝安

      刪除
    2. 虞醫師謝謝您,能否再請問肺動脈瓣膜換置手術的成功率約多少呢(傳統手術)?因為10歲開過一次很怕第二次。謝謝您。

      刪除
    3. 虞醫師謝謝您,能否再請問肺動脈瓣膜換置手術的成功率約多少呢(傳統手術)?因為10歲開過一次很怕第二次。謝謝您。

      刪除
    4. 這個就沒有一定答案了,需視您的病情而定.不過,一般而言,應該是有心衰竭才會建議這樣的手術。
      祝安

      刪除
  48. 虞醫師你好,
    我本身是法洛是四合症病患在5歲及25歲時各開過一次刀現在42歲。目前有心律不整及右心室肥大問題,肺動脈直徑擴大到約4公分. 醫師建議要裝生物瓣膜,請問虞醫師建議做這項手術嗎? 豬或牛的瓣膜有什麼差別?目前台灣是否有替換辦膜的例子(換上第二個瓣膜)?實例上可以使用多久? 自費的話以哪一個品質最好?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9. 對不起,個別醫療判斷要問您的主治醫師。網頁上針對個人病情未經看診就給出建議是不對的。

    回覆刪除
  50. 虞醫師你好,
    我48歲男性,是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的病人,八年前因Af中風發現這疾病,一直使用內科控制Af,但近半年Af已壓不住,LA擴大44mm,MS約1.3,醫師建議PTMV,但我閱讀虞醫師文章,覺得若想保留目前的心臟功能,還有根本解決Af,是否應換四代瓣膜加迷宮手術才是好的方向?如果順利還可等待15.20年後的新技術?valve in valve
    我擔心PTMV若撐幾年,不行時心力也不可逆了!再換瓣膜就遲了!因為無法決定,才麻煩虞醫師!

    回覆刪除
  51. 虞醫師你好,上一篇未署名,抱歉,
    我48歲男性,是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的病人,八年前因Af中風發現這疾病,一直使用內科控制Af,但近半年Af已壓不住,LA擴大44mm,MS約1.3,醫師建議PTMV,但我閱讀虞醫師文章,覺得若想保留目前的心臟功能,還有根本解決Af,也可以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不用長期服用抗凝血劑及心律不整藥,是否應換四代瓣膜加迷宮手術才是好的方向?如果順利還可等待15.20年後的新技術?valve in valve
    我擔心PTMV若撐幾年,不行時心力也不可逆了!再換瓣膜就遲了!因為無法決定,才麻煩虞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理論上這是對48歲壯年男子的最佳選擇。
      祝安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可以呀。記得帶之前醫療資料摘要或影像檢查光碟。

      刪除
  52. 虞醫師百忙之中還抽空回答,感謝你給了我一個確定的答案!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53. 虞醫師你好,家老人8/9做了換心瓣手術,但出現發燒,半清醒,無小便,要用去水藥,肺瘀血未清,抽痰時有血水…剛打了強心針⋯請問這情況好轉機會多大?謝謝!

    回覆刪除
  54. 虞醫師您好

    我奶奶現在高齡87,今年7月初她因胸悶不適急診於台北市某醫院而後引發肺炎,肺炎症狀已痊癒,但是他的主治醫事說他心臟老化瓣膜閉鎖不全,有心室顫動,肺積水,會喘

    在下想請教虞醫師您,我奶奶適合做微創心臟瓣膜修復手術嗎?費用大概在多少,健保有給付嗎?

    回覆刪除
  55. 虞醫生你好
    請問一下心臟瓣膜轉換手術 術後大約要多長時間 患者才會清醒呢? 超過24小時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56. 虞醫生你好
    請問一下心臟瓣膜轉換手術 術後大約要多長時間 患者才會清醒呢? 超過24小時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57. 盧醫師你好~
    我女兒患有心房心室中隔缺損/心內膜墊缺損、及右心室雙岀口/單ㄧ心室,在出生兩個月後有開刀治療(開胸),二尖瓣膜當時有進行修補不過醫師提到就撐到不能使用就要更換,目前女兒快兩歲因二尖瓣逆流情況明顯及心律不整等問題,醫師評估需再手術,計劃是以修補瓣膜為主及裝心臟節律器,但若瓣膜無法修補則須更換人工瓣膜,想請問:
    1.一般長大後需再更換大的瓣膜通常是幾歲?若此時手術更換瓣膜是用機械的可否撐到那時後?機械瓣膜ㄧ般都是健保的,是否有自費較好的可選擇?
    2.若考量到長期吃抗凝血劑而改用生物瓣膜不知是否有符合她這小size的?且是否因小孩成長因素生物瓣膜耗損較快,反而有撐不到長大第二次換瓣膜時間的風險?
    3.是否適合達文西微創手術?
    以上再麻煩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達文西不能做這類手術。太複雜
      2. 瓣膜選擇真的是兩種都有後續的問題,一般有經驗的心臟外科主刀醫師會和你們說明並決定。
      3. 尚無證據說明新一代瓣膜在發育期的兒童會不會比較持久。
      提醒:這些問題都是很重要的問題,記得再問過您女兒的外科主治醫師。
      祝安

      刪除
  58. 虞醫生你好

    我本人有先天性心臟閉鎖不全(左心房),算是主動脈瓣膜,五年前檢查到的,拖至現在決定開刀更換瓣膜,選擇的是最新的生物瓣膜,雖然現在已48歲了,原本這個年齡大部分醫生建議機械瓣膜,避免年紀過大需再開一次,但由於機械瓣膜需一輩子服用抗凝血劑,對日常生活很不方便,飲食方面都要注意!
    因此決定使用第四代生物瓣膜,據了解可使用20年以上,到時再開一次無所謂,請問醫生;這樣的選擇好嗎?
    還有手術出院後大概多久可正常運動(這次評估可用微創手術)?達文西手術,醫生說沒辦法做,因為不夠深層。

    醫生也說了,醫術日漸成熟先進,到時候可能是用「心導管」手術更換,免再挨刀!這是真的嗎?
    生物瓣膜&機械瓣膜;請選擇!料理東西軍口頭蟬!

    特請醫師解惑,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因此決定使用第四代生物瓣膜,據了解可使用20年以上,到時再開一次無所謂,請問醫生;這樣的選擇好嗎?” ----> 第三代的生物瓣一般是說15-20年,給您做參考。
      2. 經過您深思熟慮的決定,我想都是對的。也有很多其他病人做這樣的選擇的。
      祝安

      刪除
  59. 虞醫生你好
    我哥在八年前做過微創瓣膜置換,最近照超音波主動脈狹窄需要再開刀,請問第二次能不能做微創?再請教手術後的縫合最近是否有一種用綁的可以節省半個小時的時間費用要七萬左右?謝謝

    回覆刪除
  60. 請問虞醫生,開完主動脈瓣膜後,多久可以喝咖啡,還是不喝比較好!
    我已經開完二個多月了,算恢復正常(內部組織還有些痛)大致上走路可抬頭挺胸,也經常走路運動。
    因為有人告訴我開心後,一年內不能喝咖啡?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ack:
      我會告訴病人,忍不住嘴饞要喝咖啡,以手術後兩三個月體力差不多恢復之後再說,應注意自己對咖啡的敏感度。會不會心悸等。每日以普通杯一杯為宜。
      如果有心律不整的,就還是少喝點吧。

      刪除
  61. 於5/24開刀,Bokey(100mg)吃了一個月後,突然每天早上起床洗臉就流鼻血,後來醫生停止開Bokey了!
    只剩Biso(5mg),早晚半顆。

    流鼻血跟咖啡有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醫師已經處理好了,請繼續保持回診即可。
      冷氣房勿太乾,易流鼻血。
      祝安

      刪除
  62. 我發現虞醫生人很好,無論有沒有在他那邊門診或開刀,先生都會為病人解答

    我是南部人,由於無法在北部開刀(沒親人可照顧)因此在南部開刀,很順利!以後應該還會再開一次。

    回覆刪除
  63. 謝謝先生的回答,果然先生判斷能力非常正確,流鼻血除了Bokey停止之外!冷氣房的問題我想過,因為停藥後,每日早上起床鼻內幾乎乾到不行,回溫(室外)一下馬上就流鼻水(透明狀),這是否為鼻子過敏,可否找耳鼻喉科?

    回覆刪除
  64. 時常閲讀先生的「心瓣膜知識網」也介紹這個網站給一些覺得心臟怪怪的朋友。
    高血壓就是心血管疾病,如果自己的主治醫師建議開刀,還是不要拖!因為⋯⋯有時拖久了想到要開,有可能已經衍伸出其他問題,甚至白白挨這一刀也沒用。

    先生為病患解惹,王某受益良多,希望有問題還望先生能給於回覆!

    回覆刪除
  65. 我一直找不到手術後,為什麼二、三個月內不能騎車開車?是否影響內部組織的癒合速度?
    (因為白天我只一個人,因此吃飯問題,一個月後,我就自行騎車去用餐)很困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ack:
      我也請我病人術後三個月不要開車騎機車。因為:
      1. 術後三個月內,有較高機會發生心律不整或暈眩。萬一當時正在騎車或開車,就有可能發生更大的意外。
      2. 騎車回頭看後面時傷口會痛,所以潛意識會選擇不看,以致增加危險。
      3.牽車要力氣,會痛。

      祝安

      刪除
  66. 原來如此,我是覺得「牽車要力氣,會痛」引起的,其他心律問題,我隨時都有帶著您介紹的WME 2,時時刻刻關注心律不整,這東西好用,建議開心者也隨時帶一支在身上。
    (註:手術前自己感覺得出心律不整,由心跳頸部大動脈都感覺的出來,那種脈搏跳動頻率節奏會在固定第幾下跳動兩下很快的,術後不會了)

    我時常提醒朋友,心肌梗塞年齡已下修(或者瓣膜異常雜音),建議他們三個月去檢查心律,以免造成遺憾,心臟是我們人最重要器官,年紀越大應該更加去注意。

    謝謝先生

    回覆刪除
  67. 每次回診,伯智總是告訴我:你今天看起來很好(第一個禮拜回診)
    不然就:可以拆線了(第二禮拜)
    第三禮拜伯智説:可以洗個熱水澡了,一個月後他說:都可以去跑步了

    可是我覺得內部組織還是會隱隱作痛,這是??

    (獲得「重生」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感謝台灣所有醫院心臟內外科的醫生,尤其虞醫生這個網站鼓勵了我想去開刀,即使還有50%的機率,我還是會冒這個險)

    回覆刪除
  68. 虞醫生好:2013年更換牛瓣膜,上個月照經食道超音波,醫師說瓣膜一半漏血,一半不會動。請問這樣會有甚麼風險?2013年用剖胸方式手術,今年54歲,請問二次換瓣膜可以用微創方式嗎?謝謝虞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Turning:
      再次心臟手術應如何進行,得看X-ray, 超音波,CT等,配合需要執行的手術項目(換幾個瓣膜,要不要加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來決定。這個需親自診治方能決定。建議來醫院門診看看。
      祝安

      刪除
    2. 謝謝您,我在台中,再安排時間去您門診

      刪除
  69. 做心臟瓣膜轉換手術危險性有多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進一步説明什麼是「瓣膜轉換手術」?
      不是很確定。

      刪除
  70. 虞醫生您好
    爸爸20年前有換過心臟瓣膜,換成機械瓣膜,但最近檢查出心臟瓣膜壞掉了,需要做更換
    最近爸爸的身體也不太好,常常喘不過氣,或者胸悶
    請問換心臟瓣膜有什麼手術可以取代傳統開刀手術呢?
    因為爸爸也有年紀了,很擔心他會承受不住開刀的風險
    懇請虞醫生給我們專業的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莊小姐,您好:
      機械瓣膜壞掉可能是葉片的問題或瓣環的問題,這會影響到可不可以用導管手術。一般而言,大多數病人是需要接受開心手術治療,手術風險與恢復速度因每位病人體質不同而異。
      建議請與您的心臟外科醫師詳細商量手術相關細節與風險,當然,也歡迎您帶資料來我的門診,我可當面提供我的建議。
      祝安

      刪除
  71. 請教盧醫師家母23歲更換豬心瓣、40歲又更換了人工心瓣現年66歲近半年因心瓣破損不斷發生溶血現象就診時心外醫生傾向以心導管修補心內醫生傾向再更換一次瓣膜但目前尚無定論想請教依盧醫師經驗有人順利並安全的換到第三次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ng小姐,您好:
      有部分病人確實需要做到第三次換瓣膜手術。一般而言,二次手術風險約是一次手術的兩倍,而三次手術又是二次手術的兩倍以上。原因可能是(1)沾黏(2)縫合瓣膜的瓣環組織脆弱(3)三次手術病人一般體質都較弱,特別是右心衰竭(肺高壓,黃疸,肝衰,腹水等),均會讓手術風險增加。
      至於詳細手術術式及風險,則要您親自與外科醫師就病情討論。若有需要,亦可來帶檢查來我門診。
      祝安

      刪除
  72. 盧醫師您好,想跟您請教一個問題。
    我有一位朋友,男性,今年26歲。
    小時未發現心臟的主動脈的位置有破損的現象,前幾天凌晨呼吸困難緊急送醫動手術,原醫生告知家屬需可能更換人工或生物瓣膜,但實際進行手術之後發現只需做修補的手術動作。
    而這邊想向盧醫師請教,手術之後的復原時間大概多長?此種疾病會有遺產性的基因嗎?以及後續會不會有可能會再動第二次刀需要更換瓣膜?
    再煩請醫師撥空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得看手術發現和手術者的決斷。您們可以透過家屬請教醫師上述問題。
      祝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