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別等太陽出來才找腳架--二尖瓣逆流的手術時機

我上次去南投梅峰農場,據說高山的日出很漂亮。前輩勸我:『別等太陽出來才找腳架。』我沒當一回事。果然,等太陽忽然跳出來時,滿天的彩霞瞬時就消散了。只剩亮亮的天光一片(上圖失敗的作品)。

二尖瓣閉鎖不全(逆流)的病程也是一樣。這是一個75歲老人十年來左心室擴大的變化。十年前他自認為他老了(62歲),所以拒絕開刀治療。一開始心臟舒張直徑(藍色)和收縮直徑(紅色)都很小,心室收縮幅度(綠色)也足夠。漸漸的,隨著逆流量增加,心室收縮幅度增加,心臟作功加重。但接下來心臟力氣不夠了,所以心臟舒張直徑和收縮直徑都上升,並且收縮幅度下降,終於走向心臟衰竭。此時,就算手術治療好二尖瓣閉鎖不全,病人還是承受心臟衰竭之苦

慢性二尖瓣閉鎖不全,除了『喘』之外,
** 左心室收縮比例小於60%,
** 心房擴大,
** 肺動脈壓高於50mmHg,
** 左心室在追蹤超音波查有逐漸擴大趨勢,
** 伴隨心房顫動,
以上各項都暗示血液逆流量不小,拖下去不好,應該考慮手術治療。

相關閱讀:

1/3的二尖瓣逆流病患應手術而未手術

腱索斷裂和二尖瓣逆流

二尖瓣逆流 - 功能性或是器質性?


16 則留言:

  1. 虞醫師您好!
    我女兒是13歲的青少年,最近經醫師診斷,發現有心臟瓣膜流的情形。目前的症狀包括,劇烈運動時會喘的厲害,不太能做耐力型的運動,如爬山健行等,就連逛菜市場,那種悶熱都會讓她不舒服。還有泡澡時,水溫不能太高,也不能浸到心臟,否則就會有喘不過氣的情形。請問她有必要做手術改善嗎?還是有其他評估的準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一定要手術.13歲女生二尖瓣逆流,這個情況很多,如果逆流量是20%, 那麼他的心臟工作量約是120%, 應該還好.反之,如果逆流量很大(>50%),那麼儘早手術比較好.
      又,胸痛和運動不耐也有可能是其他情形,包括二尖瓣脫垂等.所以『胸部X-ray』『pro-BNP level』『心臟超音波檢查報告』都是很重要的資料.

      祝安

      刪除
  2. 你好,我今年49歲,醫生說我二尖瓣這8年都沒改變,屬於中重度,但我目前生活上還可爬約900階梯的小山,請問需先觀察還是先開刀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年』,目前的疑點就是這些瓣膜多久會退化尚無定論。所以你定期追蹤心臟功能,應可。
      祝安

      刪除
    2. 請問是會隨年紀漸漸退化嗎?目前主治醫生說等一樓爬不上二樓時再更換是否會太遲呢?若持續爬山是否會加速退化嗎?謝謝。

      刪除
    3. 我的建議與你的醫師一樣。

      刪除
  3. 請問內科醫生說我是重度二尖瓣膜逆流建議我盡早動手術,但外科醫生卻說先投要三個月再看情況考慮是否動刀,如此一來是否會延誤動刀修補的良好時機或是投藥控制就可改善逆流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端視症狀而定。你如果中間有喘或心律不整等情形,可以早一點回診。
      祝安

      刪除
  4. 虞醫師您好!
    我年齡60歲今年檢查出心臟二尖瓣膜重度血液逆流,心室及心房有些腫大,醫師說須開刀可以用修補手術,但目前本身稍微感覺心臟跳動有些大聲,請問如果目前不動刀以後會不會必須換人工瓣膜呢,還有甚麼時候才是動刀的好時機,這讓我很猶豫,能否麻煩虞醫生提供一下建議,非常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度逆流+心室心房擴大,一般的概念是可以考慮手術。早開,自然修補機會和預後好很多。
      以上是一般的狀況,您的情況可與醫師詳談。
      祝安

      刪除
  5. 虞醫師謝謝您的解惑--感恩!!!

    回覆刪除
  6. 虞醫師:
    您好!請問要同時裝節律器及修補或換二尖瓣,適合用傳統手術或微創手術,聽說微創要分二次手術,但微創傷口小,復原較快, 不知是否值得用微創,請醫師提供專業的建議,非常感謝!
    一個非常困惑的病人

    回覆刪除
  7. 虞醫師:
    您好!我今年26歲女性
    約四年前就因突然的心悸就診得知是二尖瓣脫垂
    我目前的生活都比那時還規律很多,不喝酒熬夜不喝咖啡因的飲料,但今年開始症狀卻越來越頻繁及明顯
    時常的心跳大起大落感,跳快還好,是突然大力的時候就會一陣頭暈腦脹,不知道目前這樣的狀況是輕是重?二尖瓣脫垂這種病症會惡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吳小姐,您好:
      二尖瓣脫垂就是"心悸"和"惡化成瓣膜閉鎖不全"讓人害怕。
      前者靠吃藥,後者靠定期追蹤。
      所以,每一至兩年須至心臟科定期追蹤。
      祝安

      刪除
  8. 醫師您好,我經過超音波檢查後醫生說我是二尖瓣逆流和三尖瓣逆流,平時快走或是爬一層樓就會覺得喘,平常會感覺到心跳很快跟很大力,呼吸不順胸悶,請問這樣算嚴重嗎?需要怎麼治療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9. "爬一層樓就會覺得喘"
    這樣算明顯不適症狀,請速至醫院檢查,可能要積極治療(例:手術)。
    祝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