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機械瓣膜 還是 生物瓣膜?

這是日本轟動一時的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的經典畫面,主持人喊出:『豬排蓋飯』還是『龍蝦沙拉』,然後特別來賓一陣騷動,一個搥胸頓足,另一個抱頭沉思(怕選錯吃不到),第三個所幸兩個都要,旋即切進廣告。但廣告完畢,答案揭曉,終究一勝一敗,勝利的廚師興高彩烈,敗陣的廚師鞠躬下台。


所有的瓣膜置換手術(二尖瓣,主動脈瓣,三尖瓣,肺動脈瓣)也都有一樣的抉擇:『機械瓣膜 還是 生物瓣膜?』關鍵在機械瓣膜用的久,但要天天吃抗凝血劑,有出血的疑慮;生物瓣膜不必長期吃抗凝血劑,但10~15年會有瓣膜退化需再次手術的疑慮。

一般而言,越老的病人越傾向生物瓣膜,因為老人家不必擔心機械瓣膜需要吃抗凝血劑,會帶來嚇人的胃出血或腦出血的問題(越老越會)。年輕病人則傾向選擇機械瓣膜,因為擔心生物瓣膜10~15年會有瓣膜退化需再次手術的疑慮。至於60~65歲病人應該選擇哪一種瓣膜,目前尚無定論。

不過,下列情形需額外考量:
(1)運動員或劇烈勞動者,必須考慮碰撞出血的問題,不適合機械瓣膜。
(2)兒童不宜選擇生物瓣膜,因為青春期會加速瓣膜退化。
(3)偏遠地區取藥不易,或抗凝血劑劑量無法監測,不適合選擇機械瓣膜。
(4)規則服藥有問題的(無人照料,智障...),也不適合機械瓣膜。
(5) 接受洗腎的病人接受何種瓣膜是個兩難的問題,需與醫師詳細討論。

上述規則,是祖師爺代代相傳的原則。但是,醫療科技日新月異,以後可能有經導管可以置換瓣膜的新技術(valve-in-valve),可適用於現有的組織瓣膜,但不能用在機械瓣膜 。或許這件事實會改變病人對於組織瓣膜15年上限的疑慮,以及瓣膜的選擇。

相關閱讀:

再好的生物瓣膜還是有可能早期鈣化

49 則留言:

  1. 我選龍蝦沙拉,因為很少吃到。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想請問您一個問題~如果一個病人因為IE(PMH:DM+HTN)而造成embolic stroke(aortic valve有large vegetation)...所以之後裝了牛瓣膜
    請問目前的guideline建議使用的抗凝血藥物為何?使用多久?需要預防再次中風的抗凝血選擇?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來信:
    1. 感染性心內膜炎造成缺血性中風, 開刀置換牛瓣膜,手術成功,可喜可賀。要注意術後需持續施用注射型抗生素四至八週,以避免再感染。 另外糖尿病血糖值應控制範圍以內,以避免感染。
    2. 術後腦梗塞部份不必特別施予抗凝血劑。牛瓣膜置換後瓣膜基座應服用短期抗凝血劑(warfarin),低劑量即可。約2~3月。若有其他恐引起出血之疑慮(胃腸或腦),與醫師討論後無使用亦無妨。
    3. 高血壓及糖尿病治療,可持續進行。若其中已包括阿斯匹靈,則前面抗凝血劑warfarin則可不必使用。
    4. 再中風原因很多,若不幸發生,請與主治醫師實際就電腦斷層所見討論病因與治療方式。

    祝您平安健康。

    (註:本回函僅供意見參考,不作為醫療訴訟之用)

    回覆刪除
  4. 您好~
    非常謝謝你的意見~我想再請問您~請問您所提到的"low dose warfarin for 2-3 months"是根據哪裡的guideline?~因為我在2008年的chest guideline針對AVR(生物瓣膜)是建議給予low dose aspirin....那如果低劑量的warfarin...INR target? 2~3 or 2.5~3.5?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5. 講到那個2008guideline,大家就一肚子狐疑。第一,INR可能訂的實在太高,至少亞洲人,黃種人,或是國人絕對不適用。應該是訂給白人和黑人的吧。台大醫院自己算人頭的統計,INR for mechanical MVR 1.5~2.0~2.5X 就夠了。INR for mechanical AVR 1.5~2.0就夠了。台大病人的平均值是1.8X  (請參閱拙著:台灣醫學會雜誌,keyword請用 warfarin, Yu, HY, Lin FY)
    所以,我們講的low-dose warfarin,其實是ultra-low dose warfarin。INR約1.5X上下,這樣就好。這是為了預防瓣膜座子長thrombus之用。一般3~6個月。
    但其實就像您所看到的,醫生的好意,有時不能完全傳達到病人腦海。第一,用warfarin要回來抽INR/PT。第二,既然用生物瓣膜,總是期望不必吃藥抽血。第三,INR在剛開完刀病體虛弱時有時很難調到剛剛好,所以guideline纔會那樣寫(aspirin)。我認為是基於"do no harm"的概念。這是對病人好,我覺得也對。
    什麼都對,那就沒有錯的了嗎?醫療,本來就是藝術,不是嗎?
    敬祝
    醫安

    回覆刪除
  6. 醫師您好,想請問您,我父親經診斷為心臟瓣膜鈣化,需開刀換置瓣膜,請問手術是如何進行的,聽說須把肋骨用斷掉,需要這樣嗎?另風險很大嗎?我父親今年70歲,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IRENE, 您好:
    70歲,鈣化,應該是主動脈瓣膜吧!大多數的醫生會建議生物瓣膜,有一般的和進階的,端看經濟因素而定,倒無一定要用哪個。術前是不是要加作冠狀動脈檢查,記得與您的醫師討論。
    您問的【肋骨打斷】,所以我推論手術醫師計畫從右前方胸腔開個小洞,幫您父親置換主動脈瓣膜。一般手術方式有三種,正中鋸開胸骨,正中鋸開一半的胸骨,或右前胸進去手術。傷口越小,病人越滿意,但手術技巧越高明,一定要由有經驗的醫執刀。相對的,對一個70歲的老人,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麼?【心臟安全】,【腦安全】,【換瓣膜安全】,接下來才是美觀和疼痛,對吧!所以一般而言,我多建議我自己的病人正中開胸,這是我的想法。
    加油,祝您父親平安

    回覆刪除
  8. 虞醫師,您好.

    看了由您主筆的"心臟瓣膜知識網" -有很詳盡的資料,又易懂得文字.對我們來講幫助很大. 謝謝! 想請教一些問題.

    我是近一個月才發現有主動脈瓣狹窄的病. 我已經有昏倒(且不只一次)的症狀. 應該算是嚴重的情形.

    現在決定要動手術.但在考慮是牛或豬瓣膜.下面是我的基本資料

    55歲,女,不高,且稍胖,沒有任何不良嗜好,沒有三高的問題.也沒有任何其他病,曾是外商公司主管,現在是freelance 的顧問.我比較重視生活品質,所以想用生物瓣膜, 牛瓣膜似乎是個好choice.

    但又擔心它比較容易鈣化.又有逆流的情形.

    從上面的一些資訊,您的看法如何?

    謝謝

    回覆刪除
  9. 我懂,關鍵是你能換多大號的瓣膜?您55歲,主動脈瓣狹窄,所以病因可能是“雙葉的主動脈瓣“(bicuspid aortic valve)。(還沒寫,我會再寫一篇這個病)。或者是風濕性心臟病(比較不像)。
    這對你換瓣膜有何重要呢?有的,病因往往影響換瓣膜的尺寸,如果你能換到23~25mm,口徑大,壓差的重要性相對就減低很多,所以高級豬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無逆流問題)。反之,如果口徑小,只能塞19~21mm,高級牛瓣(Edward, Magna)可能是個好選擇,因為它宣稱(以及我們使用經驗),壓差的確較小。
    如果剛好23mm呢?這是邏輯的問題,我個人覺得【上帝比人類聰明】,所以我會用上帝設計的【高級豬】(Medtronic Mosaic) ----- 這純是個人意見,你聽聽作參考,別打壞醫病關係。
    最後一個提議,如果你主動脈直徑超過55mm,考慮問一下你的醫生,是否要加作主動脈置換置換手術?
    加油,安啦!

    回覆刪除
  10. 虞醫師您好:
    謝謝你分享這麼多醫學資料,讓病人及家屬幫助很大. 謝謝! 想請教一些問題。
    小兒現年14歲出生時即有心室中隔缺損,每年固定回診一次,直到去年回診時,醫生告之有主動脈瓣膜缺損(太緊)及主動脈狹窄需做心導管手術(已做),今回診時醫生建議小兒體型已屬大人身型(身高167體重61公斤)可換主動脈瓣膜,不知機械瓣膜對他好 還是 生物瓣膜?再請問生物瓣膜不用吃排斥等藥物嗎?

    回覆刪除
  11. lmymei,您好:
    我想了一個晚上,我的建議是【機械瓣膜】,理由如下。
    1. 您小孩這次手術是第二次開心臟了,如果選生物瓣,不論是豬瓣或牛瓣,在 15-20年後都可能要面對第三次開心手術。根據我們的經驗,第三次手術不唯手術風險較高,而且之後活的不像前兩次那麼好(http://heartvalve001.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19.html)
    2. 就算20年後考慮用導管裝另一個人工瓣膜,但才40歲耶,可能不是長長久久的解決之道。
    3. 機械瓣膜在主動脈瓣須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沒錯!但一般而言,病人似乎還可接受。機械瓣膜用30年以上應無問題。
    4. 心室中隔缺損加上主動脈狹窄,這樣的主動脈瓣口徑可能不大,如果只能放19號的瓣膜,一般經驗是機械瓣膜口徑較穩定,血流較順,對年輕人跑跑跳跳較適合。

    回覆刪除
  12. 虞醫師你好:
    不好意思又有瓣膜置換的相關問題請教您。
    今天陪同家父至台大雲林分院的心臟內科門診,我看見診問內貼著一張海報,介紹豬瓣、牛瓣、金屬瓣的優劣比較。
    海報上顯然是鼓勵大家自費牛瓣,上面寫著20年後大約只有7.4%需再次更換瓣膜。
    而金屬瓣則說明20年後可能因血栓問題而需再次更換。
    這讓原本已打算使用金屬瓣的我(本身是二尖瓣重度閉鎖不全)再次感到很困惑。
    不知道海報上的訊息是否值得參考?!我知道海報上的說明很可能是避開患者年齡變因而做出來的一項分析結果,但還是令人不知該如何是好。
    謝謝

    回覆刪除
  13. 嗨~~(ㄏㄞˋ)
    我個人不建議醫療儀器這樣打廣告的。這些研究的前提是【對一群平均年紀約65歲的主動脈瓣膜病人,置換牛瓣膜後,15~20年後只有一小部份病人須重新置換瓣膜】。你看懂了嗎?【年紀】是最大的背後黑手。
    20歲 or 40歲 or 60歲 各須置換何種瓣膜,我們做了很多研究,但是因為這裡是【部落格】,講話要很有根據的。你到我診間,我可以以一個提供個人【第二意見】的心臟外科醫師的立場提供我的建議。

    回覆刪除
  14. 虞醫師:
    我懂你說明的!就如同我所想的,海報上所做的分析並未清楚告知是針對哪個年齡層所做的分析。
      之前我也有在您的blog留言,你也鼓勵我所做的決定,我想我只是一時被混洧而有些疑慮,「良好的生活品質」正是令人難以抉擇的主要因素。
      當我發現您的blog時,真的很想親自至您的門診徵詢您的意見,但我不住在北部,實在有些麻煩~唉唉~不過還是很謝謝您耐心回答我的問題噢!:-)

    回覆刪除
  15. 虞醫師您好:
    請教您,病人於兩年前動過生物(豬)瓣膜手術後,但兩年後因生物(豬)瓣膜被細菌啃蝕破壞,再次動手術,這期間常發生發燒之情況,但看過感染科、胸腔科、風濕免疫科及血液腫瘤科等等相關門診,報告提出發炎指數過高尚無其他異狀,是否還有什麼方向可再循查引起發燒之原因??

    回覆刪除
  16. 『...請教您,病人於兩年前動過生物(豬)瓣膜手術...』
    一般而言,瓣膜感染都會有抽血各項感染指數上升,如果單純發燒,應該是術後其他身體『發炎』的反應,未必是感染。看看身體有哪個地方『活動力』比較差吧?

    回覆刪除
  17. 我54 歲,2尖,主動脈窄,三尖要修補(三個都出毛病 咧)
    已14年病史,平日照樣跑跳,3年斷藥未吃內科開的藥,此次因胃不消化膽急性發炎(已控制)心跳150-160(已控制)再度入院,
    我該換哪種瓣膜?? 我看了以上,很怕醫生推薦的金屬 咧
    (怕胃出血,腦出血)
    (因我未服藥三年後的第三年吃了約一年健康食品,清血效果不錯,剛做完心導管說我血管很漂亮,急性膽炎入院時,同步吃和打抗凝血,一度我指數飛升到3(那時我約1個月內只吃到兩次健康食品)
    後來停吃兩天,又再吃半顆,出院前又飛升到7.且陰道出血.醫生嚇一跳,在驗又確定我的凝血是6.7左右才問我有沒吃啥健康食品
    (我最後一次吃是15天前阿),我真擔心換完瓣膜生活品質比現在還差,我是好動型

    回覆刪除
  18. 復『虞希禹 醫師 提到....抽血各項感染指數上升,如果單純發燒,應該是術後其他身體『發炎』的反應』.患者兩次開完瓣膜手術後,皆發生發燒之情形,亦注射抗生素治療,而先前檢驗報告曾有肺發炎指數偏高,但追蹤後,並非其因,所以改會其他科再檢,至今,依舊尚未有發現任何異狀,目前患者發燒頻率約1天1~2次,大部分發燒時間為凌晨時段和中午時段居多,發燒溫度約38.7~40度左右,若從固定發燒之時間點有可能推測出是身體哪部位器官所發出來的警訊嗎?另外,您所提之『活動力』是指什麼呢?很抱歉,因為不太了解您的意思,再麻煩您指導,謝謝!

    回覆刪除
  19. 『目前患者發燒頻率約1天1~2次,大部分發燒時間為凌晨時段和中午時段居多,發燒溫度約38.7~40度左右.....』。

    如果還在住院治療,你的醫師一定也是一樣的煩惱這件事。應該會排一些影像學檢查,這在哪裡都是一樣令人煩惱的病情,就耐心的和醫師多溝通。
    如果有需要,可以請病人來我門診,這個是『看病』,不是『諮詢』可以解決的問題。

    回覆刪除
  20. 嗯嗯~~就如虞醫師所述『醫師一定也是一樣的煩惱這件事!』若真仍查無病因,到時再帶病人至您診請教,謝謝您!!祝您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1. 虞醫生
    我是上面那位 2011/12/30上午 10:22發問 的54歲婦人
    我很害怕不知到底要選哪種?? 兒子看了您的部落格 覺得第四代
    生物辦膜自費也划算(生活有品質)萬一壞了還有您說的valve-in valve 可用(但金屬的好像就 定案了,即使將來有新科技)
    哪幾間醫院有您說的第四代生物辦膜??我的年齡可以嗎?
    希望能收到您的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22. 『第四代生物辦膜......』
    各大醫院都有,手術技巧只有小細節差異,與傳統瓣膜『大致上』無異,記得儘量拜託你的醫師裝『大一點』的瓣膜,因為你目前54歲,大一點則壓力差小一點,以後應該可以用更久。(臨床經驗如此,倒沒有什麼必然的佐證,給你做參考。)
    至於以後可裝置『瓣膜中的瓣膜』一事,目前仍屬半實驗性,十年後希望已經『美夢成真』,最差最差,再換便是,一般第二次手術風險略高於第一次,但應該10%左右,也是給你做參考。

    回覆刪除
  23. 虞醫生你好.請問S/P MVR (PERIMOUT)是使用生物還是機械瓣膜?

    回覆刪除
  24. 非常感激您提供這麼詳細的瓣膜知識。小兒曾在高雄動過兩次心臟手術,第一次(vsd+dorv)第二次則是主動脈狹窄,現仍有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逆流嚴重的問題,七年前醫生就說要開刀,後來改為密切追蹤,我們剛在台大做完導管檢查,雖然壓力都還在正常值,但逆流嚴重,因此手術是早晚問題,王醫師也建議盡早處理。想冒昧請教您
    1.小兒目前17歲,還是以換機械瓣膜會比牛心包辦磨好嗎?
    2.換瓣膜的手術時間約多久?
    3.原醫院有較完整病例,也較了解其狀況,您會較建議在原醫院原醫師開?還是在哪個醫院都可以。台大在這方面的設備和經驗有較完備嗎?
    4.這次開已經第三次了,未來還能再開嗎?如果未來透過導管換瓣膜的技術純孰,換了金屬瓣膜還有機會再更換嗎?
    5.一般的狀況金屬瓣膜約可用幾年?
    不揣冒昧打擾,懇請見諒。

    回覆刪除
  25. 『風』家長,您好:
    您兒子(男生吧)這次再開刀就是第三次手術了,如果可以,我建議機械瓣膜,因為多次再手術容易導致心臟功能越來越差。現代機械瓣膜術後以抗凝血劑穩定控制,30年以上瓣膜結構應不成問題。抗凝劑監測的方法越來越簡單有效,個人覺得不成問題。
    手術在哪兒開?高雄開心手術應該很發達,而台大相關的手術經驗應該比較多一點吧。CT要做,才知各血管相關的位置。你可請王教授幫你介紹,或是我可幫你轉介相關先天心臟手術專家。

    回覆刪除
  26. 謝謝您這麼快回復,想再請教幾個問題。
    1.未來幾年主動脈瓣膜的材料或手術技術,有沒可能有突破性的發展?
    2.中國或國外可有更佳的手術方式?
    3.開了第三次,未來有問題還能再開嗎?
    4.這樣的手術在台大一般都是哪一位醫生在開?
    5.因住外島,目前讀高二,想等明年考完學測再處理。目前小兒一般生活和爬四層樓梯尚與一般人無異,是否有手術的急迫性?
    再次謝謝您的熱心解惑。

    回覆刪除
  27. 『謝謝您這麼快回復.....』
    1. 可能突破不大,應該生物瓣膜就差不多是這樣。看看抗凝血劑有沒有進步。
    2. Ross手術對他可能不合適,其實現代醫療的傳播很快,台灣和歐美日本手術技巧差不多唷。
    3. 第四次,第五次手術都有,但相對的,越來越沾黏,越來越危險,有時最後要做心臟移植。
    4. 這一題不方便在『部落格』回答。
    5. 應可,唯不知他其他結構如何?包括PS,PR,....., 建議下次回診王教授時,可先請他介紹相關開『先天性心臟病』的外科醫師先看過,手術時間,手術細節,以及相關事情可先預約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回覆的時間是在清晨,真的很感動也很感謝!

      刪除
  28. 醫師您好,想請問您~~
    媽媽於4/19(梗塞性)腦中風,送醫急救時做了溶栓手術但未成功,之後便插管住進加護病房;經過檢查發現中風原因竟是二尖瓣膜狹隘、硬化,目前直徑僅剩6mm。在加護病房期間,除了4/24時發現蜘蛛網膜下腔輕微出血(後再檢查已吸收),腦壓狀況都在掌控之中,故會診心臟外科醫生、及一連串的心臟檢查後,本預計於5/10置換瓣膜(外科醫生預計於腋下開約8公分大的傷口),但於開刀前5/8再次確認腦部狀況發現阻塞處後端有大範圍的滲血,也因此決定暫不開刀,而5/12做了氣切手術。神經內科醫生表示大範圍的滲血,吸收需約3~6個月時間,之後才能做置換瓣膜手術;可是媽媽目前心臟問題嚴重,擔心無法撐那麼長的時間,是否可於腦部狀況能有滲血的狀況下開刀,以盡快解決心臟問題? 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29. 『媽媽於4/19(梗塞性)腦中風.....』
    不宜,腦出血要開刀恐怕太危險,我同意你的醫師的判斷。先穩定腦中風和意識狀態是當前要務。
    加油!

    回覆刪除
  30. 醫師您好,謝謝您快速的回覆,想再請教您~
    媽媽目前意識相當清楚,但腦出血狀況不知道是否會再發生?因先前的心導管檢查發現心臟中有一小血塊,醫生一直告訴我們血塊如果阻塞僅剩6mm的二尖瓣膜洞口,就...要我們好好祈禱!是否可以了解腦出血要開刀危險的原因有哪些呢?在兩難的情況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麻煩您、也謝謝您細心耐心的回覆!

    回覆刪除
  31. 虞醫師您好:
    請問機械瓣膜可有好壞之分?目前有哪些選擇?健保是否有給付?理想的狀況大概可以用多久?謝謝您!

    回覆刪除
  32. 『機械瓣膜可有好壞之分?』........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在於如何去定義瓣膜的『好壞』。不論科技材料如何進步,流體力學和材料力學和生物學如何進步,『時間』永遠是最終的考驗者。
    機械瓣膜現在都是『雙葉瓣』的天下,因為經過約30年的經驗,它很可靠。台灣各大醫院的廠牌大約三四種,差異其實不大,一樣要吃抗凝血劑,健保都有給付。機械瓣膜本身很耐用,用20年瓣膜本身也不會壞,但還是有一些座子破掉,長息肉,感染,血栓等問題,不高啦,約20% at 20 years左右。

    回覆刪除
  33. 虞醫師您好:
    想請教您,哥哥本身是唐氏症,現年37歲,國二動過二尖瓣膜修補手術,後來十年開始有Af,而後6年前裝了心律調節器,但因為瓣膜缺損的現象仍存,所以期間仍會容易肺積水尤其感冒時,近期因為醫師建議執行心導管,前幾天做完結果是該換新瓣膜了,外科醫師建議我們換機械的,終身吃抗凝血劑,若去醫院麻煩可自備凝血功能監測儀3、4天測一次,以前哥哥剛有Af也曾吃過一陣抗凝血劑,後來因胃出血解黑便住院後就停藥了,我考量哥哥只與媽媽同住,若因此吃抗凝血劑可能會讓媽媽非常焦慮,更何況唐氏症壽命有限,我們該讓他往後這樣過嗎?我們開始兩難!所以請益您,

    回覆刪除
  34. 考量病人自己照顧能力可能不足與老人家照顧的辛勞 生物瓣膜是個選項。再跟您們的外科醫師說明和討論吧

    回覆刪除
  3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6. 虞醫師:
    非常感謝您的答覆,我會再跟家人及醫師進一步討論。
    可以再請教您有關費用的問題嗎?如果我們考量希望使用久一點而選擇第四代生物瓣膜,然而豬瓣與牛瓣自費大約需多少錢?畢竟可能不是小數目,所以父母親心裡想有個底,謝謝

    回覆刪除
  37. 虞醫師:您好
    內人目前近65歲,3年前二尖及主動脈瓣均以機械瓣置換,清晰的瓣膜開關聲近兩個月突感明顯變小,今日測試INR=2.6 ,體能亦不感覺有異,會否有血栓或其他的問題? 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瓣膜聲音變小不一定是血栓,人變胖變痩啦,或生成一層薄薄的組織(翳,pan us)都是。臨床上常見,不必太操心。控制好INR穩定,有需要追蹤心臓超音波即可。
      祝安

      刪除
  38. 虞醫師您好:

    今天看到了這個網站, 看到您這麼耐心替人解惑真的太感謝了!加油....

    您一定會有福報的. 感恩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也祝各位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刪除
  39. 虞醫師你好: 看了你對所有人的回覆很感動也讓我這電腦白癡想大聲的對你說聲讚~但也有一點小問題想請教~家父今年62歲本來就有心臟疾病,但上個禮拜突然告訴我醫生說要開刀原因是好像是退化性的,請問一定要動刀嗎?醫生說要開胸骨我覺得好可怕也好擔心,不能用微創手術嗎?如果開胸骨手術時間要多長?束後要多久生活可以恢復正常?有後遺症嗎?真的要把骨頭切開嗎?我們家屬要注意什麼呢?有很大的風險嗎?希望虞醫師能幫我一一解答我好擔心又困惑不知該如何~謝謝~謝謝~

    回覆刪除
  40. 虞醫師您好:
    看到您的blog如獲至寶,謝謝您這麼耐心替人解惑,辛苦了。
    想請教您,女性33歲,一年前懷孕28周發生重度二尖瓣逆流,導致肺積水、心衰竭,拖到31周心律不整緊急剖腹,三天後開心手術,用修補方式。現在定期回診每日吃100mg Bokey一顆。這周醫生安排照心臟超音波時發現有輕、中度的逆流,請問還要再手術嗎?風險?還是著重日常生活保養即可控制?小孩還小我好怕,謝謝您撥冗回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輕中度逆流』應該還可以,就看『左心室大小和收縮力』,這跟原本沒開刀之前的心臟功能有關.更簡單的方法,如果你帶小孩做家事尚可,應該還可以;反之,如果很會『喘起來』,那就要小心了.
      記得,定期回去看你的心臟外科醫師.

      刪除
  41. 『輕中度逆流』應該還可以.......
    謝謝您的"應該還可以"讓我擔了好幾天的心終於寬心不少,好怕再手術。
    1、再請問您手術後一年又發生輕中度逆流,是我飲食還是生活習慣不好,抑或"手術失敗"(沒有怪罪開刀醫生的意思,他人很好,只想知道原因)。
    2、定期看心臟"外科"醫生,我現在固定三個月回診心臟"內科",外科醫生也要定期回診嗎?
    3、就您的經驗,開心手術後再開第二次的機率多高?幾年內?
    謝謝您百忙之中這麼快回覆,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我不知呀~~
      2. 『內科』醫師可以看出你有沒有心臟衰竭,『外科』醫師則可以看出『再開刀』對你的幫忙有多大.都是好醫師啦
      3. 二尖瓣修補一般十幾年會有十幾趴的病人需要再開第二次,大部份選擇一勞永逸換機械瓣膜.
      祝安

      刪除
  42. 虞醫師您好,母親今年50歲,因為感染性心內膜炎打了一個月的抗生素後需要開刀,現在對於是要用生物性還是機械性瓣膜而不知所措,因為機械性需要長時間吃抗凝血怕以後母親會容易腦出血,但若是生物性感覺好像非得10~15年後就要再開一次刀,故想聽聽虞醫師有好的意見可以給予我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蔡小姐:
      這是所有病患相同的困境,您的主治醫師已經解釋的非常清楚,相信你也了解。我沒有『更多』的資訊提供給您。50歲,真是難決定。其實兩個選擇都很好。
      祝安

      刪除

***對本文內容的建議***
***希望知道的新主題***
***對這個部落格的建議***
*******打個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