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虞希禹,現職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兼醫學院副教授.專長是『成人心臟外科手術』,包括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瓣膜手術,大血管手術.瓣膜修補,和心律不整手術.

這個部落格『心瓣膜知識網』始自2009年7月,我的目的是介紹『心臟瓣膜』『抗凝血劑使用』『健康常識』『心臟病』等相關知識給各位有緣的讀者.每一篇文章後面都有『相關閱讀』以及『參考資料』.此外,讀者也可依右邊的『標籤』找到相關的文章,希望能提供給大家有用以及有效的醫療知識.如果還有不足的地方,請各位不吝指教.

敬祝各位身體健康.

我的台大醫院醫師介紹網頁

我的台大醫院掛號網頁

我的e-mail: hsiyuyu@gmail.com

44 則留言:

  1. 醫師您好
    很棒的知識網,因亦服用可邁丁又有乾眼症,故想知道枸杞對其之影響---已知其含有凝集素會影響可邁丁的作用,但多少量才會影響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虞醫師 您好

      首先,感恩有您的這個網站,讓我們得知了非常多的資訊,謝謝您!
      我有在服用warfarin,也想知道『枸杞』的作用,因為母親都會用 枸杞和紅棗等來燉雞給我進補,這就造成了我很大的困擾!

      刪除
    2. 枸杞會有些許交互作用,偶而一次尚可;天天吃,兩週下來INR指數就會變動.跟您母親商量一下,雞湯清燉也不錯的,別加當歸枸杞等.
      祝安

      刪除
  2. 虞醫師您好,
    朋友母親6年前曾由振興醫院魏醫師開過心臟半膜手術,最近惡化, 魏醫師建議再開一次,因為老人家擔心身體撐不住, 想看台大的方法可不可以? (三月份新聞報導如下)
    http://www.nownews.com/2013/03/25/11490-2918038.htm

    之前在新竹省立醫院台大分院看過,醫師說半膜開過傳統半膜手術後,很可能不能用上述台大的方法,不知是否如此?苦仍有機會,朋友想聽聽台大醫生的建議。

    回覆刪除
  3. Yang先生:
    對於您母親的病況,導管瓣膜置換術有幾個先決條件:1. 必須是主動脈瓣膜.2.必須是生物瓣膜.3. 不宜有瓣膜周圍的側漏.
    當然,導管瓣膜置換是給很老很衰弱的病人一個『不開刀』的選項,目前的保用期約3-5年.如果身體情況還可以,當然開刀是比較好的選項.

    以上提供您做參考.

    回覆刪除
  4. 虞醫師您好:
    家中有長輩,因為做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至今已七個月,但一直主述膝關節皮膚發燙,後經骨科醫師轉診心臟血管外科看診,經抽血檢驗發現,D-dimer 值偏高在25ug/ml左右,經投抗凝血劑後,仍不見下降,因此在醫師建議下住院詳細檢驗,住院作了膝關節靜脈超音波、下肢靜脈血管攝影,正常,因此可能不是深層靜脈血栓,又作了肺部灌流掃描,也都正常,沒有肺部栓塞情況,腹部超音波掃描也正常,也作了血液腫瘤標記,也正常,在查不出原因下,現已先出院,帶下次回門診,請問虞醫師,還有哪些可能會引起d-dimer一直居高不下嗎?希望能聽聽您的易見,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D-dimer同時也是一種不特定發炎指標,其實你的提問是骨科的疾病,我非專家,也沒看到病人,亂猜不好.徒增病人恐慌.
      祝安.

      刪除
  5. 虞醫師您好:
    我父親今年73歲,於今年4月11日在新店某醫院做了二間尖瓣換膜(動物膜)及動脈繞道手(好像),術後期間定時服藥(含降血壓)走路運動,也定期北上復診,但前些時後血壓都量不到、又開始喘,緊急到新竹某醫院給長期門診及幫我爸開心導管手術的醫生看診,他說有血栓的情況,說開刀時沒有處理好,瓣膜周邊有血塊,造成無法完成密合,建議我們回動刀的醫院,昨日回去新店的醫院,內外科醫師會診後立刻安排我爸住院,說先1.用藥2.打針3.重換瓣膜,我們聽了真的很傻眼,我爸堅持不再開心,我們也很頭痛,真的真的一定要再開嗎?有沒有其它的方式呢?在此想懇請盧醫師給我們一些建議參考,感激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家醫院都看過超音波,認為要再開刀,可能真的漏的很大.假如真的漏的很大,目前除開刀外,沒有其他可靠的方法.
      不開,就是怕溶血,喘,肺動脈高壓,心律不整,心衰竭等等.
      這是個困難的處境.因為我沒有看到完整病歷資料,無法在此回答,只能替你們加油.
      祝安

      刪除
  6. 虞醫師您好 :
    我父親83歲,4天前置換主動脈瓣膜(豬半膜),目前在加護病房中,有產生心律不整的現象,主治醫師說約有50%的手術者會有此現象,不知這現象是持續性的,或是短暫性的?產生的原因是如何呢?家屬有甚麼需要特別注意呢?
    以上可否請您提供寶貴的建議,謝謝!

    Ni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蠻高比例會心律不整的.一般是短暫性,但老人家有時本身『電路』就搖搖欲墜,比較要注意.
      安心吧,就交給專業醫護人員吧,畢竟還在加護病房中,急也沒有用.

      刪除
    2. 虞醫師您好:
      感謝您的回覆!
      目前我父親心律不整已回復正常,轉往普通病房!
      謝謝!

      Nick

      刪除
  7. 卢医师您好!我是马凡患者(50岁 W),五年前做了升主动脉置换术,今天三月做了MRI,主动脉根为5.1X4.8cm,在五月底做了EKG,主动脉根为4.6X4.7cm。从您的BLOG里可以知道您在这个领域有非常高的技术。请问这两个检查结果那一个更准确?就目前我的情况是否需要立即手术,还是可以观察一段?恳请您给予更多的指教。谢谢!

    wei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而言CT, MRI較準.但重點不在4.9, 5.1, 5.2... 而是『擴大與否』.像例子中的主動脈根部就是『有擴大』,需小心.

      刪除
    2. 虞医师:谢谢您的回复!感激您让我增长了许多心脏疾病的知识。祝好!

      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虞醫師您好:
    我母親今年65歲,20年前在新光醫院有開心臟人工瓣膜手術,一直以來都有在服用『隆我心錠(Digoxin)、歐服寧錠(Warfarin)』,直到今年2013年四月跌倒,造成臀部及腰部受傷,郵政醫院骨科的檢查報告,醫生說有骨質疏鬆症加上重力的跌倒,使得骨骼更脆弱,因此,醫生就開『瑪珠優膠囊(Ds-cal Cap 學名Cal,carbonate)、Vit.D3 學名Calcitriol 活維D鈣軟膠囊』給媽媽吃,吃了一個月,一直到今年6月中旬,媽媽突然說她的心臟很喘,走幾步就要休息,於事我們又帶媽媽回新光醫院檢查,報告數據都正常,唯有『水踵及心律不整』,醫生一樣照開前面的隆我心錠(Digoxin)、歐服寧錠(Warfarin),唯一增加一項『利尿劑』。請問虞醫師為什麼從7/13報告出來說正常,而服藥至今都沒有任何改善,還是很喘,臉色非常的蒼白,說下半身都很沉重,甚至三不五時就說會頭暈,頭痛,無法入睡,因此我們也帶她去看說精神外科,醫生也開了一些鎮定劑及抗憂鬱的藥給她,第一晚有比較好入睡也睡的很沉,但心臟依然沒比較好,做子女的我們真的已求助無門,可以請虞醫師幫忙解答我們的困惑嗎?或是要注意什麼及做什麼,甚至吃什麼才能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心臟康檢查沒問題,就可能還是脊椎骨的問題吧,還是試試看骨科或復健科,看看能否幫上忙.
      祝安

      刪除
  10. 虞醫師您好:
    謝謝虞醫師的回覆及建議,我們會再試著往骨科探討,只是不解的是竟然心臟檢查沒問題,只有水踵及心律不正的問題,但為什麼吃了藥,還是一直『很喘』且還有點『低血壓』,甚至下半身很沉重很無力,幾乎快無法走路,這會跟脊椎有關嗎?骨科也是只是告訴我們媽媽跌倒的地方,會痛很久,三個月以上,但只要補充鈣質就會有改善。結果心臟檢查說沒問題,但『很喘』的症狀卻沒改善,而骨頭也說補充鈣質就可以,但痛的程度似乎也沒改善,我們真的不知該怎麼辦了。

    回覆刪除
  11. 虞醫師你好 :
    我敘述一下我的狀況 : 會咳 平躺時更明顯 下肢水腫 ~ 會喘
    看了蠻多醫生 一下說支氣管 一下說腎臟 ~ 但最終做心臟超音波及X光 醫生說我心臟是平常人的四倍大 還有什麼膜破了 (我忘了) 說平常心臟跳動一次輸出血量是60CC 我的只有25CC 還說我這症狀起碼五年了 ~ 我有抽菸 但量不大 我想請教您 :1. 這開刀比吃藥更有效嗎? 成功率 ? 多久時間可回職場? 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你這個病很嚴重,隨時會演變成無法負荷的心臟衰竭。建議儘早去看看外科手術能不能挽救你的心臟。
      我絕不是在恐嚇你,是真的很嚴重!!

      刪除
  12. 不好意思 忘了補充 : 醫生還說我的肺部有水氣 叫我口渴時淺嘗即可 下肢水腫是肺部水氣所造成 ~可我是一般勞工 上班場所蠻悶熱的 汗流浹背怎淺嘗即可? 像這問題有辦法解決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3. 醫生您好
    請教若最近兩次體檢的心電圖報告顯示為心室早期收縮及左前束枝傳導阻斷,本身以前有檢查出輕微的二尖瓣脫垂,家中父親有風濕性的心臟病換過機械式的瓣膜,我還需要再進一步至醫院檢查?還是同樣為二尖瓣脫垂的相關症狀,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年或傳導束退化,跟你父親可能不一樣。要去醫院作正式心臟檢查,應該找『內科』的『心臟電生理學』。台大醫院官網有資料。 http://www.ntuh.gov.tw/CVC/Doctors/心臟電生理學.aspx

      刪除
    2. 虞醫師:請教你幾個我目前急需知道的問題:我有主動脈瓣逆流,二尖瓣閉鎖不全(中度),左心室大收縮異常。1做主動脈瓣置換是否心臟一定要停跳,可以不停跳嗎?如果都可以那種危險性高?各有何後遺症。2做了主動脈瓣置換後,二尖瓣逆流是否自然會改善?如果同時再做二尖瓣修補是否死亡機率高很多?3年紀<60,做完手術後還可活幾年?你說過裝機械瓣膜比生物瓣脈活得久,但裝生物中風機率小,那麼裝生物的大部分死亡原因為何?非常感謝你給陷入困境的眾多心臟病患一個管道解除疑惑。

      刪除
    3. 回答:
      1. 是的,一定要停跳。報紙上那個100萬不停跳手術只是很特定的一種『特例』,不是通則。

      2. 50% 二尖瓣逆流會隨著心臟縮小而改善,未必非去動二尖瓣。但有些已經過度擴大的心臟,回復機會小,則建議順便『二尖瓣整形』,一般是放環圈。

      3. 生物瓣術後常見的是10-15年後須再開刀,如果你能坦然接受,生物瓣的確『中風』機會小,其他感染機會則與機械瓣相近。

      祝安

      刪除
  14. 敬愛的虞醫師,聽說奇摩部落格(blog)年底即將關閉,我們很關心「心臟瓣膜知識網」會受影響嗎?有規劃搬家嗎?郭先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這是架在google下的。會繼續回答問題。
      謝謝

      刪除
  15. 虞醫師您好:請問動過心臟手術換瓣膜的人 能夠坐雲霄飛車那些遊樂設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問題。其實我不知道答案,但我擔心機械瓣會因加速度導致打不開,造成暈眩或昏倒。(個人)建議還是別坐。
      祝安

      刪除
  16. 虞醫師:由衷感謝你這麼快回答我的問題。百忙中你還能為不相關的人付出你的專業知 識,令我感動又尊敬。晚安

    回覆刪除
  17. 虞醫師,
    您好,
    最近體檢完,護士提醒心跳太快(109下/分),該進一步檢查嗎?
    建議該做哪種檢查呢?
    感謝您的回覆
    謝謝

    回覆刪除
  18. 虞醫師您好: 急需請教問題,我母親今年68歲,已動過二次心瓣膜手術,第一次在30年前換豬瓣膜,第二次換金屬瓣膜也已20年了,近年身體極差,不停反覆肺積水,去年初才插管救回,之後又陸續住院八次,今年初才又裝上心臟節律器,上週又突然腹痛急診住院,去年10月也曾突然腹痛急診住院,上次醫生說是憩室炎,這次醫生說是闌尾炎,皆建議開刀被我們拒絕,我看過您的網站知道有時腹痛也和抗凝血劑有關,想請教(1)依我媽心衰竭的狀況適合全身麻醉嗎? (2) 如果做腹腔鏡,插管可順利拔除嗎?(我們全家對插管有陰影) (3) 腹痛有可能是抗凝血劑引起的嗎? 要如何解決? 煩請賜予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萬不要因為一些特殊的理由拒絕(與拒絕相信)醫師給你的診斷。如果兩位醫師都說疑似憩室炎,我建議聽醫師的話。怕的是延遲治療,反鑄大錯。
      祝安

      刪除
  19. 虞醫師您好:
    我母親在去年裝了支架,吃了藥現在都會口乾舌燥,現在又口腔潰瘍,都不知所措也看了很多醫師還是無法解決口腔潰瘍的問題,所以急需請教虞醫師幫忙我們的無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口腔潰瘍建議看牙科或耳鼻喉科。
      祝安

      刪除
  20. 虞醫師您好:

    3/7曾留言詢問,後用抗生素保守治療已將腹痛問題解決,但一週後又因喘不過氣來再度入院,原只是同樣心衰竭造成的肺積水,但住院已10天了積水沒消,且又莫名肺感染(醫生說是黴漿菌),造成喘的問題更加嚴重,目前利尿劑已1天打4劑仍然無法將水排出,體重一天比一天重,短短10天已重5公斤,上肢腫得比下肢嚴重(手腫得像灌水的手套),腎功能指數(Creatinine) 2.0,白蛋白3.2,腎功能非極差,但幾乎無尿,昨日突然喘不過氣來,已緊急用嗎啡處理,請問這情形是不是真的無法治療了,為什麼用了那麼重的利尿劑仍無尿,真的沒有方法將水排出了嗎? 請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21. 您好 請問一下 家母今年60歲 最近被醫師診斷需要開二尖瓣膜修復手術 醫師建議可以用 "達文西機械手臂"開刀 傷口小修復快
    但這好像是新的技術 我們擔心會不會台灣的醫師在操作機械手臂上的經驗沒那麼多? 或是這種機械手臂有沒有什麼問題貨問題是我們需要考慮到的
    若是真的要以機械手臂動刀 台灣哪一家醫院這部分最有經驗最推薦的嗎?
    感謝醫師的耐心回復 也謝謝您的慈愛仁德 開設這個網頁位大家解惑

    回覆刪除
  22. 盧醫師:我因為心律不整引起缺血性腦中風,有作過電燒,目前服用Warfarin,但是小妹膝蓋疼痛,都不敢吃消炎藥,請問醫師:偶而吃一棵消炎藥及鬆筋的藥可以嗎?謝謝!

    回覆刪除
  23. 虞醫生您好
    本人的先生4月份因心臟動脈離開刀
    之後就一直服用抗凝血劑
    因此藥易受到食物影響而造成凝血數值不穩定
    出院短短二個月即有中風四次而住院的就醫紀錄
    沒有就醫的小中風有無數次
    為避免再次中風以及能及時發現就醫
    在網路上搜尋到居家檢測的相關訊息
    也看到您有回覆網友的答覆
    因此冒昧寫信給您
    想請您幫忙將我們的購買需求轉給總經銷商
    感謝您

    回覆刪除
  24. 虞醫師您好~
    我爸做心導管檢查出來發現有3條血管阻塞, 有建議要開刀手術,但是他又害怕傳統的開心手術,想要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但是查閱資料顯示:若升主動脈鈣化嚴重者不建議接受達文西手術.....想請問為何升主動脈鈣化就不能接受達文西手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達文西接三條血管的手術細節我不熟悉,可能要請教你的主治醫師。『術式』就決定主動脈鈣化適合與否。
      祝安

      刪除

***對本文內容的建議***
***希望知道的新主題***
***對這個部落格的建議***
*******打個招呼*******